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兒童語言障礙
父母常常忽略了一點:語言及說話是學來的,不是天生就會的。即使是天才,自小與人類隔離,不讓他接觸到人類的語言,即使其智商再高,也不可能學會說話。一般人若在語言學習過程中遇到障礙,有可能是因學習不良而導致發音不準。  學習是一必經的過程,學習語言必須先聽得到語言,而有許多的原因都可能導致嬰幼兒的聽力下降。就因為語言是自小學習來的,所以聽覺障礙的小朋友若沒有特殊教育  ,是不可能有語言發展的。  因此,兒童若有語言障礙,我們第一件要懷疑的就是:他的聽力是否正常,他是否聽不見較小的聲音。輕度聽障的小孩對子音辨別不佳,如ㄊ、ㄎ、ㄏ就不容易區別。

第二要注意的是,教導者和小朋友的溝通和互動是否頻繁良好。  單向的溝通學習,往往不易激發小朋友學習的興趣,這就好像一般課堂上,老師單向的口語授課顯得呆板一樣。互動是很重要的,嬰幼兒之所以有動機願意學習語言,是因為他們開始覺得有這個需要,以及受到身旁人的鼓勵所致。當一個一歲的小孩剛學會說「媽媽」  、  「爸爸」時,身旁的人莫不以愉悅的心情逗弄他,這麼小的小朋友喊爸爸、媽媽時可引起周圍人的注意、笑容和興奮,所以他們就願意一再重複地說媽媽、爸爸,好吸引眾人的目光、注意力。慢慢地嬰幼兒可以體會到,原來叫「媽媽」時,身旁的母親就會有回應,「媽媽」代表身邊的母親,當他需要母親時,可以叫「媽媽」。

「爸爸」也一樣。  但是若幼兒在發出爸爸、媽媽的聲音時,身旁的人沒有什麼反應,那麼這種「爸爸  」  、  「媽媽」的聲音,就如同其他伊伊呀呀的聲音一樣,對他而言沒有什麼重要性,自然也激不起他一再覆誦的興趣。小朋友學會任何新的詞句時也一樣,這種新學會的語句,必須讓幼兒覺得是一種和大人們溝通、表達情感的媒介(這也是語言的功能所在,否則語言只是一堆聲音的組合而已)。  這就好比用機器發聲音,讓小朋友聽著學一樣,小朋友是不可能有健全的語言發展的。  有的家長把小朋友丟在電視機前,讓他們學語言。雖然對三、四歲的小朋友而言,可能可以由此學到電視上的新詞彙和廣告用語(有了群體關係的小朋友,更常以電視上的情節或用語來對話,小朋友們也競相模仿),但終究不是語言學習的正途。在語言的啟蒙教育上,電視是幫不了忙的。電視不能與嬰幼兒之間有任何互動的關係,嬰幼兒也無法以其語音和電視溝通。重要的是電視不能像人一樣,有矯正嬰幼兒發音,和強化其正確發音印象的功能;嬰幼兒更不能從電視裡的人的唇齒動作間,看到正確的語言發音動作。

因此被冷落的小孩,或是照顧者僅是維持嬰幼兒飲食、睡眠、安全種種生理上的功能,而忽略了與嬰幼兒講話的機會,嬰幼兒的語言發展通常是遲緩的。照顧者也必須知道,和一位還未發展出語言的幼兒講話,不是「對牛談琴」,  小朋友也不是「鴨子聽雷  」,兒童未來的語言發展,就是靠日積月累的談話,甚至語言印象,緩慢學習而來的。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