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唾液腺
唾液俗稱口水,唾液腺可分為四大部分:一是耳朵周圍的腮腺,一般人所謂生「豬頭皮」的病指的就是腮腺發炎;二是下巴兩側的額下腺;三是舌頭底下的舌下腺;四是,散佈在口腔和喉嚨微小的唾液腺,密密麻麻的約六百~一千個左右。  

唾液裡的成分很複雜,不是一般水份可以取代的。結石會阻塞輸送唾液的管道,如果管路阻塞,而源頭的唾液分泌不出去的話,唾液腺體就會腫脹而疼痛,引起所謂的結石性的唾液腺炎。小的唾液腺如果阻塞,會在口腔黏膜或是唇上形成小水泡,這些都是因為分泌的唾液無法排到口腔的緣故。  

另一個造成唾液腺生病的原因就是唾液流動的速度太慢,停留在分泌的管路內時間過久,一旦停留時間太久了細菌就容易孳生,好比水溝的水流受阻或是流速太慢易產生蚊蟲一樣。細菌在唾液腺內繁殖就會引發細菌性發炎,此時發炎的唾液腺會腫脹疼痛或導致發燒,嚴重的時候還可見膿液從唾液腺導管內排出來。發炎過後的唾液即使痊癒,唾液腺的排出有可能因為纖維化而收縮使得管徑變小,如此一來,源頭口水在以後的日子遇到阻塞的機會增加,發炎的機會也就增加了,所以避免第一次的發炎成反覆的發炎是很重要的。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