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盲腸炎

盲腸炎又稱蘭尾發炎,是個常見的疾病,但診斷上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初期症狀與一般腸胃炎症狀並無特異性,所以在早期診斷上有些困難,但診斷太晚會造成盲腸破裂導致腹膜炎等嚴重的併發症,無論是醫生或病人對這疾病應有所懷疑而警戒在心,就會減少疾病所帶來的傷害。


【病例討論】
陳小弟弟今年6歲,是個活潑健康的小孩,平常並沒有特殊疾病及服藥的習慣,某一天早上起床,覺得肚子脹脹的,食慾不是很好,沒有吃早餐就去上學了,到了中午時,媽媽被學校通知,因為陳小弟弟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的時候吐了出來,送到保健室休養,學校老師通知家長帶他回去休息。媽媽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對照顧小孩十分用心,今天來接小孩的時候,發現小孩肚子不舒服,就直接把他帶去診所看診。

  
現在是一個季節交替的時間,剛好也是流行性感冒流行的時候,包括腺病毒及其他感染,都有伴隨著腸胃腹痛、腹瀉及噁心的現象,帶到醫院檢查時,醫生幫他檢查肚子,還是軟軟的並沒有壓痛的感覺,但似乎有明顯的脹氣,在肚臍周圍會有點不舒服的感覺,醫生詢問陳小弟:「哪不舒服」,他媽媽說昨天還好好的,剛好昨天和隔壁小孩玩耍,那小孩前幾天也有腹痛、腹瀉及嘔吐的現象,不知是不是被傳染到感冒了,醫生幫他檢查體溫37.5℃,初步診斷和感冒初期症狀十分吻合,就開了一些藥請他回家多多注意。陳小弟回家後,因為肚子不舒服也沒胃口,所以晚餐也沒吃,吃了藥之後,就去床上休息,可是睡得不是很安穩,因為腹痛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陣痛一次,痛的情形倒不是很厲害,但就覺得肚子不舒服,吃了腸胃止痛藥後,晚上11點左右突然肚子變得劇痛,媽媽很心急地帶到醫院做檢查,到醫院時陳小弟有輕微發燒,體溫大概37.8℃,腹部照了X光發覺肚子積了很多宿便,因為陳小弟有便祕的習慣,醫生幫他做了一個通便的治療,通便後腹痛的情形似乎好一些了,於是留在醫院做觀察,抽血報告中白血球的數目有稍微增加但不多,白血球數目9800,陳小弟通便後腹痛情形稍稍改善,媽媽覺得在醫院休息不方便就幫他辦理出院,回家觀察,醫生叮嚀明天還有疼痛情形,就必須再來醫院檢查。

  
在這陣子流行感冒中,通常腹痛、嘔吐及發燒都是第一個症狀,所以醫生還是會覺得可能是流行感冒所引起的腹痛,但肚子的問題有很多變化,所以叮嚀如果再有腹痛問題的話,一定要回醫院檢查。可是第二天早上陳小弟肚子痛的更厲害,這時肚子不管摸哪個位置都非常痛,於是又回到醫院,回醫院檢查時白血球已經升高到20000,同時體溫也燒到38.5℃,在盲腸炎的診斷之下,陳小弟被送到開刀房把蘭尾切除,病例報告為蘭尾組織發炎,確定為盲腸炎的病例。


【說明】
一般印象中的蘭尾炎或盲腸發炎都會有右下腹部壓痛,但其實這不是非常正確,大部份病例剛開始是肚臍周圍疼痛、腹部脹痛或不適感等,病例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有一部分病例會隨著時間腹痛的位置由肚臍的周圍移到右下腹的壓痛,所以病人主要症狀是腹痛、白血球上升及腹痛一直惡化,同時對藥物反應很差來表現,現在輪狀病毒、腺病毒或流行感冒都會有腸胃症狀,但是白血球往往不會上升,對藥物反應比較好,同時比較不會有明顯壓痛的現象,尤其腹痛不會隨時間進展而惡化,所以不要以為右下腹不會壓痛就不是蘭尾炎,或右下腹部有壓痛就一定是蘭尾炎,這二種想法都不是正確的,此外宿便積太久也會造成急性腹痛,在宿便沒有排除之前,腹痛也會反覆甚至很劇烈的發作,這點也要加以排除。

  
蘭尾炎破裂以後,影響到腹膜炎造成敗血性的休克,病人到這情形時,有時腹痛的感覺會消失,只是覺得病人的精神狀不好及血壓非常不穩定,這是敗血症的前兆及病情惡化的象徵,所以醫生和病人家屬及病人本身應要留意這一點。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