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為:在任何時候,尤其是飯後測得血糖大於200mg/dl或是空腹8小時的血糖值大於126mg/dl,即可診斷為糖尿病患者。一般人空腹8小時的血糖<100mg/dl,而飯後2小時的血糖應<140mg/dl,但對於未達糖尿病診斷標準的血糖值,例:空腹8小時血糖<100mg/dl,但>126mg/dl或飯後二小時血糖<140mg/dl,但>200mg/dl的這群人,我們稱之為葡萄糖不耐受症,是日後有可能轉變為糖尿病患者的高危險群。  由於身體無法正常運用糖分,致使血液中糖分升高,胰臟中的胰島細胞,所產生的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和生長不可缺的物質,因而胰臟無法分泌或只能分泌極少的胰島素,則稱為「第1型糖尿病」。

【症狀】
1.很年輕時發病(小朋友時期)  
2.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常引起的急性併發症酮酸中毒,經檢查後得知為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量通常足夠,但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佳,不能充分發揮利用,即所謂的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稱為「第2型糖尿病」。

【症狀】  
1.年齡多在40歲以上發病  
2.大部分多為體重過重或肥胖  
3.發病是緩慢進行,早期多無症狀  
4.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1.有糖尿病家族病史  
2.肥胖者  
3.為高血壓、高血脂患者  
4.活動量少、不常運動者  
5.年紀大於45歲者
  
【治療】  
※理想的治療目標  
  1.空腹血糖120mg/dl以下  
  2.飯後2小時160mg/dl以下  
  3.糖化血色素7%以下  
  4.血壓120/80mmHg  
  5.膽固醇160mg/dl以下  

※控制飲食:以少量多餐、增加纖維膳食、少吃油炸、內臟等高油脂、高熱量食物、少吃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及雙醣(蔗糖、麥芽糖、乳糖)的食物。藉著調整醣類(60%)、蛋白質(20%)及脂肪(20%)的攝取量,來達到控制血糖的一種飲食方式;可多加利用本網站的「膳食營養分析」來幫你計算攝取各種食物的營養成份。  

※適度運動:增進體能與延緩慢性病發生
  
※藥物使用:一種為降血糖的藥物(第2型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另一種是胰島素(第1型的糖尿病患者使用)。  

【急性併發症】  
1.低血糖症:過量服用降血糖藥物、注射太多的胰島素、進食不足或運動過度,所引起血糖過低的現象;症狀有飢餓、頭暈、注意力減低、昏迷。  
2.酮酸中毒:因胰島素分泌很少,人體不得不分解脂肪獲取能量,體內的脂肪會被消耗,水分大量流失,會有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症狀有噁心、嘔吐、嗜睡、呼吸困難、昏迷等。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