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非毒性甲狀腺腫(Non-toxic goiter)
非毒性甲狀腺腫是因為甲狀腺素產生減少造成血液中的甲狀腺賀爾蒙降低(T3、T4),因而刺激腦下垂體產生TSH(甲狀腺刺激激素),甲狀腺受到甲狀腺刺激激素作用會造成甲狀腺的增生,而單純的過度增生就會甲狀腺腫,嚴重的話會發展多發性結節的甲狀腺腫。  

致病因:  
1.土壤中缺碘  
2.生理需求的改變  
3.腺體內的碘攝取或生產受到阻斷  
4.腺體中酵素功能不良  

症狀:
非毒性甲狀腺腫的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非毒性甲狀腺賀爾蒙並不會升高或降低,所以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漸進式腫大的腫塊會壓迫到氣管或食道,所以頸部會疼痛,導致呼吸困難或吞嚥困難。
 
治療:  
1.甲狀腺功能正常的甲狀腺腫(Euthyreoid  goitre):在這種情況之下,除了甲狀腺本身有肥大以外,對身體並沒有實質的影響,在外觀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可以考慮觀察是否有繼續肥大或給予甲狀腺素來抑制甲狀腺的繼續肥大,有機會能因為甲狀腺素的給予來減少甲狀腺的體積,但如果肥大過於明顯或是有壓迫到氣管、食道等症狀時,則可以考慮施行手術治療。  
2.多發性結節甲狀腺腫(Hypothyroid  goitre):一旦結節合併甲狀腺腫大時,不可能恢復成原來正常的甲狀腺組織,對於氣管和食道的壓迫有影響、或懷疑是惡性變化、影響外觀,就可以實施手術治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