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低血糖(Hypoglycemia)
血糖太高會產生症狀(例如:糖尿病),血糖太低更容易產生問題,血糖下降時會造成供應大腦的血糖也跟著下降,於是大腦的功能會受到影響,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激動、意識混亂,血糖下降太低時還會產生昏迷,低血糖初期交感神經會興奮,會造成冒冷汗、心跳加速的現象,如果不處理或是沒有辦法讓血糖升高,接著就會引起腦神經的症狀。  

會引起低血糖的情形,常見的是因為沒有按照時間進食,尤其是沒有吃早餐,或早餐吃得很少,中午又沒有吃東西到了下午也可能會引起低血糖,但在健康的年輕人或是小朋友身上,身體通常會藉由交感神經的興奮,分泌腎上腺素來升高血糖,所以一般而言,年輕人或小朋友因為誤餐而導致低血糖的症狀不會太明顯,反而是年齡超過40歲以上及年紀較大的人身上反容易有低血糖的症狀。

小朋友如果有厲害的低血糖,導致昏迷的情形,要懷疑是先天性肝臟酵素的缺乏,以致於肝臟無法將肝醣轉為葡萄糖。有些人是反應性的低血糖,就是吃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後,胰島素分泌過多,或是胰島素瘤的存在,會因為食物的刺激而讓胰島素過度分泌而造成飯後的低血糖;其他常見的原因,包括糖尿病的病人有在使用胰島素或降血糖的藥物,有可能產生低血糖的症狀;還有接受胃切除手術的病人,有可能胃的排空加快,食物一下子就跑到小腸去,因而刺激胰島素的大量分泌,這也會造成低血糖。  

【治療】
對於容易因為誤餐而引起低血糖的症狀的人,建議少量多餐,同時不要單一次進食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對於有症狀的低血糖,如果不能經由口進食時,要給予靜脈注射葡萄糖,低血糖的症狀會立即改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