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多毛症(Hirsutism)
多毛症是指不正常的毛髮生長狀態,尤其是在女性身上更容易引起困擾,因為女性認為這會影響到女性的特質。在青春期前我們身體的皮膚是佈滿許多細毛,青春期來臨時,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會增加男性賀爾蒙的分泌,女性的卵巢除了會分泌女性賀爾蒙之外,還會分泌男性賀爾蒙。身體各部位原先的細毛會受到男性賀爾蒙的刺激而轉變成較粗及較深色的毛髮,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女性的腿毛或腳毛較長的原因。  

大部份的人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疾病,我們稱為原發性(Idiopathic),就是沒有特殊的病因所引起的,有可能是毛囊對於男性賀爾蒙過度敏感所造成的,檢查這類的病人男性賀爾蒙濃度沒有上升或只有稍微的上升。女性的原發性多毛症如果沒有刻意去治療,要一直到了停經之後卵巢不再分泌男性賀爾蒙時,症狀才會改善;如果女性是抽血時發現體內的男性賀爾蒙上升很高,要懷疑是多發性卵巢囊腫(Polycystic ovary  cysts),中年女性更要懷疑是卵巢的腫瘤。  

此外,除了卵巢會分泌男性賀爾蒙之外,我們的腎上腺也會分泌男性賀爾蒙,如果檢查卵巢是正常的,也要檢查腎上腺是否為正常,有一些有家族史的多毛症的病人,是因為先天性腎上腺過度增生(Congenital  adrenal  hyperplasia;CAH)所造成的多毛症。  

【治療】
治療分為內服藥物治療及美容治療二個方面,如果使用藥物治療是將體內的男性賀爾蒙降低,因為毛髮有生長週期,所以必須服用6個月以上的時間才會看到成效,這是藥物治療的缺點。美容治療通常以雷射除毛為主,至於其他的拔毛方法容易引起毛囊發炎,雷射除毛的缺點是必須間隔一段時間重覆再做,因為無法永久除毛,所以各有好壞處。  

藥物治療的種類包括使用類固醇、口服避孕藥、某些利尿劑(Spironolactone)或是Finasteride(這原來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或是利尿劑(Spironolactone)加上Finasteride,因為Finasteride可以抑制男性賀爾蒙。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