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甲狀腺機能亢進(二) 沈坤泰醫師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雖然很多,但大部分病人都是由『葛瑞夫茲氏症』所引起。  

【葛瑞夫茲氏症具有家族遺傳性】
『葛瑞夫茲氏症』佔所有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中的90  %。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病人體內會產生攻擊本身甲狀腺的抗體而引起甲狀腺腫大和機能亢進。葛瑞夫茲氏症具有家族遺傳性,但並非每個家族成員一定會發生此症。一般而言女性罹患此病的機率較男性高。病人通常因為『脖子腫起來了』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來求診:體重減輕、心悸、手抖、怕熱、冒汗、容易緊張或慌張、失眠、肚子痛或拉肚子、肌肉無力、掉髮等。女性病患還會有月經異常的現象。此外,部分的病人會產生眼病變,包括凸眼、眼睛周圍的軟組織水腫、眼球肌肉麻痺、複視等。

【治療方式各有其優缺點】
對於『葛瑞夫茲氏症』目前有三種治療方式:口服抗甲狀腺藥物、口服放射性碘、手術切除甲狀腺。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是一般人一開始較能接受的方式,但必須長期服藥(一年半到兩年),緩解率大約只有50  %(兩個人中有一個會好),且某些病人會有藥物的副作用產生。口服放射性碘治療方便有效,但之後產生永久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機會最高,病人可能需要終身補充甲狀腺荷爾蒙。外科手術幾乎是一勞永逸的解決方式,但病人必須住院,忍受手術和麻醉的危險性和併發症。  此外,有些病人手術後造成永久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需終身補充甲狀腺荷爾蒙,也有些病人在手術的幾年後甲狀腺機能亢進又復發。綜合以上可知,三種方式各有其優缺點,每個人應該和醫生充分討論後,決定自己能接受的治療方式。

【保愉快心情有助於症狀緩解】另外,在飲食及日常生活上,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應該避免富含碘的食物,例如海帶、海菜、昆布、加碘食鹽等,同時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抽煙、喝酒、辣椒等以免症狀加劇。最後,要記得常保愉快的心情、減少壓力、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有助於症狀的緩解或避免疾病的發作喔!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平等院區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沈坤泰醫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