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甲狀腺機能亢進(一) 廖重佳醫師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製造分泌過量的甲狀腺荷爾蒙,所導致的症狀。一般症狀包括:怕熱、容易出汗、容易緊張、脾氣變差、失眠、心悸、手腳發抖、活動性喘、食慾變好、體重減輕、拉肚子、月經異常等。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因為葛雷氏症(Graves’  disease)引起的,則外觀上會有突眼症及甲狀腺腫大,少數人會有脛前黏液水腫的現象。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分為:1.藥物治療。2.放射碘治療。3.手術治療。目前這三種治療方法,均無法使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再復發。病人終身都要提高警覺,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再度出現,即需要再度就醫,檢查甲狀腺功能,若又再度復發,則要再度接受抗甲狀腺藥物的治療。

目前藥物治療,是抑制減少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若規則使用藥物治療,一般約三個月即可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在恢復正常之前,必須每個月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後,必須調整劑量,並且必須持之以恆,治療一年半至二年,以減低復發的機率。一般藥物治療二年後,停藥後一年內復發的機率,根據統計可能高達百分之五十。若病人無法持之以恆的治療,則甲狀腺機能亢進無法被控制下來。  

藥物治療要住意藥物的副作用,如皮膚癢或紅疹、藥物性肝炎、白血球數目減少、胃部不適、關節痛等,於使用藥物前後,如發現以上症狀,要儘速就醫。  甲狀腺亢進時要避孕,若懷孕時被診斷出有甲狀腺亢進就要挑選不會通過胎盤的藥物來治療。
  
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沒有規則治療,不但無法使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當身體有其他疾病時,如感染、骨折、發燒等,則會引起身體全身器官功能衰竭,引起甲狀腺風暴,會有生命的危險,因此千萬不可忽視甲狀腺機能亢進,要規則治療,定期追蹤。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  廖重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