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認識代謝症候群
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緊張、飲食不正常、運動減少之下,無形中產生了很多文明病,如冠心症、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腦血管疾病等都有增加的趨勢,因此在民國96年起,開始有一新名詞稱為「代謝症候群」的產生。  所謂代謝症候群是幾種危險因子的集合,包括有: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80公分。  
(2)高血壓:收縮血壓(SBP)≧130mmHg/舒張血壓(DBP)≧85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值(FG)≧100mg/dl。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5)高三酸甘油脂(TG):≧150mg/dl。 
只要符合三項或三項以上就稱為是具有代謝症候群的人,代謝症候群是疾病的前兆,也就是引發各項疾病之前的警訊,並不是已真正得病。根據醫學統計,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之後得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倍、得糖尿病的機率則是一般人的三倍、而死亡率則增加了2.5倍,因此有此前兆警訊時讓人不得不小心以對,並提早做適當的調整及處理。  

至於為何會有此代謝症候群的產生,目前的致病因子尚不明確,不過與不正常的日常生活有關包括作息、飲食、運動等。至於如何做適當的調整呢?還是要遵守三低一高的原則(包含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再配合333的運動,每周至少三次的運動、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可以讓心跳每分鐘跳130次以上,另外不抽煙、不喝酒、不應酬、不熬夜、適度的壓力排解並且持之以恆養成習慣,才能確保真正的健康。
  
kenkon健康網  
2009/05/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