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陳代謝科
疾病名稱:飲食對糖尿病患的重要性
糖尿病的產生最主要是病患體內的胰島素不足或作用不良,使得血糖無法正常代謝而造成血糖過高或尿糖的產生,同時也造成體內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不正常,糖尿病是一種無法完全根治的疾病,又容易產生全身性的併發症,但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的控制通常可以延緩併發症的到來,其中飲食的調控佔有很重要的角色。 

 糖尿病若控制不理想的話,容易衍生出一些慢性併發症,較常見的有視力的變化、神經的病變、腎臟功能的受影響、心血管疾病等,如果能夠把飲食這個環節控制好,就能避免這些併發症的提早到來。在飲食方面主要遵循的原則是六大類的均衡,但要注意的是比例的分配及量的控制,而且要絕對避免的是吃含有精緻糖的食物及飲料、或含過度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以及太鹹的東西。至於應該攝取的食物包括有:
1.主食類:食用全穀類、蕃薯、馬鈴薯等可列入主食類。  
2.奶類:以低脂、脫脂奶為主。  
3.蛋類:若血膽固醇過高,每週以不超過3個蛋黃為原則。  
4.魚、肉類:最好食用瘦肉部份並且去皮。  
5.豆製品:以黃豆製品為主。  
6.蔬菜類:應充份攝取,並以新鮮蔬菜為主。  
7.水果類:以甜味較低的水果作為優先選擇。  

對糖尿病患來說,適當飲食的控制是治療相當重要的一部份,需要有專業營養師的教導,關於如何正確飲食的衛教,讓病患有所依循及確實遵守。而對病患本身來說也要有正確的認知,並遵從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才能把血糖控制在最佳範圍及避免不可回復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7/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