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適應不良症候群、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
適應不良症候群指因為壓力而引起的行為反應超出平常應有的情況,我們一般人都會遇到各種壓力,例如:失戀、考試考不好、被責備等,以致於會產生情緒低落、心情不好、哭泣、生氣或是不想與人接觸等反應,一般來說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但有些反應超乎預期的強烈而產生一些心理狀態或行為異常,影響到社交及正常工作,對壓力超出預期的反應則稱為適應不良症候群。適應不良症候群通常在遭受壓力的三個月內出現,如果壓力己經移除或是單一事件的壓力結束後,在六個月內症狀就會恢復正常。  

適應不良症候群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同的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創傷衍然是很劇烈的,以致於到一般人都無法承受的程度;而適應不良症候群給人的第一感覺是「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就過去了嗎,對大多數而言,感覺這壓力應該是可以調適的。
  
適應不良症候群有時會伴隨憂鬱和焦慮、行為規範的障礙,例如:學生在父母離婚後,產生逃學、嗑藥、打架等種種完全超出預期的行為。適應不良症候群會增加自殺的危險性,這是必須注意的。  

【治療】
主要以心理治療為主,同時要把壓力來源解除及減緩,鼓勵病患要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家庭和社會的支持可以幫助病人恢復更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