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裝病症候群(Factitious disorder)
裝病是一個人其實並沒有真正生病,但用了各種方法來讓醫生相信他確實生病,其實他真的只是要伴演一個做病人的角色,而完全沒有一個附帶價值;如果他裝病是要詐領保險金、或逃避、或逃學、或某些責任,表示裝病是有其他的附帶價值或收獲,這些都不是此文章要討論的,因為以上的這些情形是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就不是真正的裝病症候群。  

所以裝病症候群診斷的三個條件:  
1.故意表現出一些身體或心理的症狀  
2.很單純的只是要伴演病人的角色  
3.不能有其他的附帶價值或收獲  

還有一種裝病是宣稱他所照顧的人生病,而這個病人必須要仰賴這個宣稱者的照顧(如:母親與小孩的關係);引起裝病的原因目前的解釋是說,在生長過程中一直受到忽略或放棄,所以希望變成一個病人,從新獲得重視、價值及取得相互依賴的感覺。另一種是藉由裝病騙過醫生,可以得到一種快感;如果是宣稱被照顧的人生病,那這被照顧者是被利用成為工具來獲取上列所說的一些結果。有時媽媽從婚姻中無法得到想要得到的滿足,藉著小朋友的生病有機會照顧他,來滿足自己的不滿足。
  
裝病的人症狀特質有:經常不停的去看醫生、對一些醫學病名及治療方式都瞭若指掌,甚至可以使用一些醫學名詞、症狀表現又非常戲劇化,如果醫生要叫他做某些檢查,即使有一些危險性,都會毫不考慮答應,甚至樂於接受,有時連開刀也一樣。如果可以偷偷觀察,就會發現不管是自己的症狀或是照顧他人的裝病,都會必須在有人的時候才會發生,因為為了裝病,有時會附帶其他的事需要隱瞞,但往往都是由這些開始被人注意的(例如:謊稱自己是某公司的主管,為了生病而丟了工作,但從沒看過他的同事來看他。)  

【治療】  
1.主要是以心理治療為主,也瞭解病人的背景以及生活上的需要,與病人立良好的關係
2.某些抗憂鬱的藥物也可以幫上一些忙  
3.對於他裝病的事實要用和緩的態度去慢慢破解,才不會有反效果  
4.通常病人都還堅持自己不是裝病,雖然周遭的人都不太相信即使事實已經很明顯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