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精神科
疾病名稱:解離性疾病(Dissociative disorders)
解離性疾病(Dissociative  disorders)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當一個人遇到很大的心理衝擊、創傷或壓力時,會有神經功能異常或肢體麻痺、癲癇、健忘、失明、失聰等症狀。經診斷後,卻發現病人的身體狀況良好,真正的原因來自於病人的心理狀況,只是藉由身體反應來逃避心理所受的創傷。舉個例子來說,有位小男孩在放學回家途中,不經易看到他的父親和一名女子在路上打情罵俏,這對於從小生長在一個溫馨且幸福美滿家庭的他,當下心裡感到難過,內心遭受到強烈的打擊,眼睛突然失眠看不見。  

解離症的發生通常都是很突然的,病人必須是心理有很大的壓力或衝擊,一時無法排解,才會有各種症狀產生。如果症狀發生的情形是失憶的話,病人通常忘記自己是誰,或發生了什麼事,連自己的名字、家人都會記不起來,等到症狀恢復後,就會想起以前和現在的事,但對於當時症狀發生期間的事,就完全記不得了,這種疾病稱為解離性的失憶症(Dissociative amnesia)。

另外,如果失憶的病人,還會突然的離家,離開他原來的環境,到另一個全然不同、陌生的地方旅行,等他記憶恢復回家後,對於離家這段期間的記憶完全喪失,自己不知去了那裡、或怎麼去的,對那段期間的旅行完全沒有印象,這種稱為解離性的漫遊症(Dissociative  fugue)。前陣子政大研究生巫冠昇,突然離奇失蹤近三個月,記憶恢復出現後,他對失蹤這期間的事情和經歷完全空白、沒有印象,記憶中只記得還沒離家時所發生的事和現在的事。  

以上所介紹的解離性的失憶症和解離性的漫遊症,表現出來的症狀都是短暫的失憶,恢復後並沒有忘記從前的事,和典型的器質性失憶不同(例:老年痴呆症、阿茲罕默症),因為器質性失憶的症狀是以前所有的事情都想不起來,從小到大所發生的事都一概不知。
  
處理:解離症必須要靠病人所提供的心理因素來診斷,評估問題是出在那裡、為什麼會產生這個症狀。一般這個症狀的病人不會願意去看精神科醫師,因為他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疾病,只是喪失了某段記憶,也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的心理造成過大的壓力、衝擊而造成的。  

治療:解離症的治療大部份是心理上的,要學會紓解心理壓力,遇到事情的時候,要放鬆自己不安情緒去面對。通常病人會在六個月之內恢復,若症狀並沒有改善,症狀會變成慢性疾病。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