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腺病毒

到目前為止腺病毒在人類共培養出40幾種血清型,它是一種DNA病毒,比起RNA病毒來說,較容易侵入細胞核內造成細胞破壞,毒性較強。經常好犯於春天及初夏,但冬天亦有流行,最常好犯的年齡以孩童(6個月-5歲)最常見,其他年齡群也有可能侵犯(包括成人),在症狀表現方面以呼吸道的感染最常見,另外還有可能侵犯到眼睛、腸胃道、皮膚甚至膀胱,少見有心臟侵犯或造成雷氏症候群。


腺病毒由於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而得名,在臨床上呼吸道的感染症狀初期容易發燒、咽喉疼痛、咳嗽、流鼻水,一部份併發腸胃的不適,包括腹痛、嘔吐、腹瀉,若是特殊血清型的感染也容易造成眼結膜發炎。在治療方面沒有特效藥可茲利用,只能做症狀方面的緩解,包括降溫、營養補充、適當水份的供給,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併發症的產生,例如中耳炎、肺炎、心肌炎、出血性膀胱炎等,另外免疫力低下者也容易產生嚴重的症狀,不得不謹慎注意。


腺病毒的潛汱期約2-14天,平均約5-7天,這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病菌,它的傳染性從發病前二天到病發後七天,經過適當治療後輕微者約1周就可以復原,症狀較明顯者需要1-2周的恢復期,嚴重者需要住院治療。要預防此病毒的感染最重要是從日常生活的保健做起,注意勤洗手、不與患者有親密接觸,如果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或糞便排泄物時,務必清洗乾淨、不隨意摸自己的眼、鼻、口,以免造成感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