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眼科
疾病名稱:鼻淚管阻塞(Nasolacrimal duct obstruction)
嬰兒如果常常二眼淚汪汪時就必須要注意是否是鼻淚管阻塞的情形,我們正常的淚液會經由鼻淚管到鼻腔,鼻淚管的末端在鼻腔的位置會有一層薄膜,通常在嬰兒出生後會自行打開,但有許多的新生兒出生後那薄膜還存在,但大部份都沒有什麼症狀,頂多是二眼淚汪汪的感覺,隨著小兒的發育通常在1歲之前鼻淚管也會自然開啟,可是有部份的新生兒因為鼻淚管阻塞造成淚囊發炎,會有分泌物從靠近鼻子的內側眼角流出,如果去擠壓這眼角時分泌物會更明顯,代表鼻淚管不通造成細菌感染;但有一部份是因為幼兒有鼻竇炎,細菌經由鼻腔逆行性感染所造成的。  

【治療】
幼兒的鼻淚管阻塞一般是採用保守的治療方式,如果有發炎的情形就給予抗生素的藥水或藥膏,同時經常按摩淚囊的位置(內側眼角的位置)如此可以加壓幫助鼻淚管的薄膜打開,一方面可以擠壓出其中的淚水防止發炎;通常80%的患者在1歲之前就可以自行打通鼻淚管,如果到了1歲鼻淚管還沒有暢通,其要自行暢通的機會就比較低,此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一般手術治療初步都是用通條將其打通鼻淚管即可,很少數的患者才須要放置細管或是更進一步的手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