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關於抗生素治療引起抗藥性的疑問及解答
當你有細菌感染造成發炎症狀時,醫師可能會開立抗生素來治療你的疾病,許多人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有許多疑問,坊間及網路上充斥一些不正確的傳聞,現今父母對於幼兒接受抗生素的治療及抗藥性的問題更是小心謹慎,因此針對父母常有的問題,匯整如下並一一解答。
 
Q1:我的小孩會不會有抗藥性?
Ans:沒有抗藥性的病人,只有抗藥性的細菌
抗藥性的意思是細菌對於藥物有抵抗性,藥物的治療效果變差,不是人對藥物有抵抗性,被有抗藥性的細菌株感染到,比較不容易治療,但是細菌不會認主人,某人身上的細菌也會傳染給其他人,造成另外一個不容易治療的病人,細菌如果在這個群體中一直散佈,最後的結果是某些種類的抗生素就變得沒有效果,在台灣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紅黴素,30幾年前紅黴素剛在台灣上市時,效果非常好,幾乎大部份的感染都可用紅黴素治療,但是短短10年過後,紅黴素竟變得完全無效的藥物,就是因為抗紅黴素的細菌充斥在我們周遭之故。
 
Q2:抗藥性細菌是如何產生的?
Ans:雖然父母努力保護小孩避免身上有抗藥性細菌的產生,但抗藥性細菌的製造者往往是父母等大人族群們,然後再把抗藥性的細菌傳給小孩
假使一隻細菌從A傳染到B,再傳到C、D等等,都是不認真吃藥的人身上,細菌就會被反覆篩選、訓練,生成一隻更強悍的細菌,如此數年過後,經過無數個不認真吃藥的病人,終於有一天,細菌被訓練得可以抵抗某些藥物,然後就有一些倒楣的人被這細菌感染到,複製、繁殖再傳給其它人。
 
Q3:這一次吃的抗生素和之前的不同,會不會有抗藥性(細菌)
Ans:假如這是真的,到外地看病,沒有記得藥名豈不是要坐車回到原地看診,如果到日本看感冒呢?沒有好之前就不用回來了嗎?
當然不是,抗生素主要目的是殺死細菌,阻止細菌繁殖,有效的抗生素不只一種,只要能清除細菌,就能治療疾病,細菌不存在,何來抗藥性細菌。
 
Q4:醫生說至少要吃十天才不會有抗藥性(細菌)
Ans:這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疾病有無真正全部治癒完成的問題
每一種疾病要痊癒的時間不同,影響的要素包括細菌的毒性、疾病的嚴重度和病人的抵抗力等,所以同樣是中耳炎,有人10天痊癒,有人5至7天就好,有人需卻一直治療二星期。何時代表疾病痊癒,一位有能力的醫師,能幫你做最好的診斷,如果經過適當的療程,經過醫師的確認,就是可以停藥的時機。
 
Q5:我的小孩不用抗生素,就不會有抗藥性(細菌)
Ans:現在的抗藥性細菌是20年前到現在留下來的,而我們現在珍惜用藥是為了20、30年後出生的下一代著想
現在出生的小孩從未接觸過紅黴素,但是對紅黴素有抗藥性的細菌高達90%,所以紅黴素不能用來治療他們的感染;如果在醫院裡得到細菌感染,大都比在院外、一般社區的更難治療,因為醫院裡存活的細菌經過反覆的用藥而能存活下來,多少都有些抗藥性,而被感染者或許只是一位訪客或照護者,所以無關有無自身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是一個公共衛生的課題,愈多人了解抗生素在疾病治療的時機和方法,愈能減緩細菌抗藥性的產生,醫生在衛教病人的同時,除了提醒病人注意藥物的使用之外,也應注意用語,避免引起對抗藥性的誤解或恐慌,善盡醫生在醫療領域的社會責任。適當用藥、完整治療分別是醫生和病人的責任,如同垃圾分類等環保問題一樣,雖然不易,但在台灣也做得十分傑出,所以我們現在如果做得愈好,就更能持續有好的藥物可供需要的人使用。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