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骨科
疾病名稱:扁平足
為足底缺少足弓走路時,腳掌平貼地面大都是因為?帶異常或鬆弛無法撐起足弓所致,因為足弓可以分散抵消來自地面的壓力,扁平足的人走路時踏地的壓力直接上傳到腿骨因而比較吃力。  

症狀:
足底沒有足弓,可是因為小朋友大多腳掌圓圓肉肉的,每一位看起來都像扁平足,要分辨有無足弓有點困難,單從外表來看好像都有扁平足的樣子,等小孩開始走路以後,可以嘗試用手用力觸摸足底看是否有高低的曲線來做為辨認,一般而言,等小朋友學走路以後再來確認即可。扁平足的小孩走路容易疲倦,容易引起骨頭疼痛,走路也比較容易跌倒。  

治療:
治療的目標是在生長期,希望骨骼有正常的發育,任何的矯正方式都無法使扁平足在自然狀態下恢復成有足弓的腳底,因為靭帶鬆弛維持不變,但可以訓練腳掌的肌肉及足跟跟腱的伸張來減緩明顯的程度,可以在鞋內墊一個弧型墊來支持腳底,基本上這樣也無法讓腳受力分散,但著眼點是希望保持這樣的型態直到小朋友骨骼發育完全,至於這樣矯正到底能否幫上忙仍無定論。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