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骨科
疾病名稱:小兒成長痛
小兒成長痛從字面上看起來的意思像是說小兒骨頭在生長過程中所引發的疼痛,其實骨頭的生長是不會有疼痛感的,骨頭的生長是靠骨端的骨?板的發育促成的,骨?板其實是軟骨的構造,當其向上下二端不斷鈣化的過程骨頭就長長了。  

2-10歲小朋友發育旺盛的時候,若是白天活動影響骨?板受到生長的牽扯及運動的擠壓是有可能造成夜間休息時膝關節的酸痛現象,不過這原因仍是臆測成份居多,此時只需熱敷及休息,隔天睡醒就好了,更多的情況其實是肌肉的疼痛,雖然也有人臆測說肌肉生長拉扯所引起的疼痛,不過實際的情形是小朋友的乳酸代謝較慢,當小朋友白天活動太大時造成肌肉內乳酸堆積的現象,所以晚上睡覺前會覺得小腿腿腹處十分酸痛,同樣地只需熱敷,隔天睡醒乳酸代謝掉了,症狀即消失了。  

接近青春期時,往往運動更為激烈,此時若發生骨關節、肌肉的疼痛,則往往是肌腱發炎、肌肉拉傷所造成,此時若休息沒有改善則需請醫師治療,此外任何骨骼的疼痛如果持續太久,仍必需請醫師檢查,以免某些嚴重的問題沒有被診斷出來耽誤病情。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