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嬰兒搖晃症後群的注意事項

嬰兒搖晃症後群大多容易發生在4歲以內,最常好發的年齡以3-8個月左右居多,在此年齡由於頸部的穩定性及腦部構造的未成熟,經由猛力劇烈的搖晃下會對腦部造成不良的傷害,容易造成死亡或留下終身的後遺症。


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後群的常見原因是因為寶寶的哭鬧不安,再加上家長或照顧者一時情緒的失控將小孩抱起,一陣猛烈快速的搖動而在此急速的受力及加減速度之下,容易造成腦部的出血傷害,另外其他容易造成此症後群的可能因素有反覆的將小孩拋向空中、或將寶寶放在大人的腳或膝蓋上晃動、把小孩抱著急速旋轉等,這些動作認為是好玩的遊戲,殊不知是危險的動作,照顧者應該避免之。


至於嬰兒搖晃症後群的臨床表現最主要的有不安、嗜睡、四肢無力、抽搐、嘔吐、嚴重者甚至呈現昏迷、心跳停止、瞳孔放大甚至死亡,這是需要趕快送醫急救的,包括點滴的給予、降腦壓的藥物、高濃度的氧氣,另外可能需要手術處理、顱骨的切開、血塊的清除。


至於腦神經傷害的程度與出血的嚴重性及救醫處理時間的長短有相當大的關連,對於這一些小孩從鬼門關救回之後,可能還要面對的有智力發展的問題、學習的障礙、動作的遲緩或肢體麻痺等,為了要避免嬰兒搖晃症後群的發生,做家長的或照顧者千萬不可以輕忽,對於哭鬧的嬰幼兒只要安撫即可,不需用力的搖晃他,另外隨時要注意支撐他的頭頸部,不用力拉起此小寶寶,另外在遊戲中可以盡量避免拋接、旋轉、或激烈晃動的動作,就可以避免此症後群的發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