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骨科
疾病名稱:認識扁平足
要認識扁平足之前,我們要先對扁平足的形成有一個概括的認識,人的腳底正常會有一個拱形弧度的構造,若此構造沒有適當的形成,當站立或行走時會使得腳底成扁平狀,這就是俗稱的「鴨母蹄」,在醫學上稱為「扁平足」。  而此有弧度的拱形構造有何好處呢?它可以提供我們在行走或跳躍時適時的彈力、反作用力及吸收震動,同時還能分散我們體重的壓力,在站立時保持平穩、走路或跑跳時能夠順利隨意的到我們想要的各個位置,但若有扁平足的人這些功能相對性變差。 

一般來說,2歲以前的小孩還不能確定是否有扁平足的情形,一方面是因為腳底脂肪較多,另一方面是他們腳底的肌肉韌帶力量尚未完全建立,所以拱形弧度構造不完整。過了此年紀直到8歲左右,由於活動力增加、運動量也足夠,使得足底的發育、肌肉的力量慢慢形成,造成此拱形構造的產生,但有一些後天性的因素會阻礙此構造的形成,例如缺乏運動、缺少足部刺激,使其力量不夠造成弓足發育不良,另外長期穿不合適的鞋子也有可能造成扁平足,由此可知小小孩它的自主活動力發展出來後,應該要減少抱他的時間及次數,讓他有適當的足部活動,以免造成日後扁平足的產生。
  
至於扁平足可能會產生哪些不良的合併症?因為足底扁平,所以腳底的軟組織會受到過度的負荷,使得神經血管受到壓迫而產生足部的疲勞感,甚至足部的肌肉也因為過度的拉扯而受傷,肌腱炎及足底肌膜炎也由此而容易產生。少部份的人也由於不對稱的扁平足而造成長短腳,時間一久會形成骨盆不正而更進一步惡化為脊柱側彎。  

對於發育中的小孩,我們應該多給予機會讓他多有活動的空間,平時如果沒有危險顧慮的話,可以讓他減少穿鞋的時間,打赤腳多運動;在較大的小孩可以多做跑跳的運動,使足部的肌肉及?帶得到適當的刺激及發展,另外穿著合適的鞋子也有預防的效果;若此扁平足的情況無法改善或有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可帶至醫師處求診。
  
kenkon健康網  
2008/08/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