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新生兒黃疸(jaundice)
黃疸指的是因為血液中膽紅素過多使得皮膚呈現黃色異常膚色,黃疸的原因是膽紅素異常上升,而膽紅素大部份由紅血球破壞而來,少部份由肝臟組織及造血組織而來,這些膽紅素在血漿中先與蛋白質結合運送到肝臟,接著經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轉變成溶於水的接合型膽紅素(conjugated  bilirubin)或稱直接型膽紅素(direct  bilirubin),而在此之前的膽紅素為未接合型膽紅素(unconjugated  bilirubini)或間接膽紅素(indirect  bilirubin);間接膽紅素為非水溶性的有毒物,是造成新生兒膽紅素腦病變的原因。

當新生兒的膽紅素生產過多或排泄不良,就有可能產生新生兒黃疸,大部份的新生兒在出生後的一星期內會出現暫時性的黃疸,稱為生理性的黃疸,之後黃疸消褪回復正常皮膚顏色,但在一些異常情況下黃疸會持續存在。  

【膽紅素生產過多】  
1.胎兒母親血型不合  
2.溶血性貧血  
3.腸閉鎖、腸阻塞、胎便性腸阻塞  

【膽紅素排泄不良】  
1.生乳糖血症  
2.甲狀腺機能低下  
3.糖尿病母親所生的嬰兒  
4.早產兒  
5.先天性膽道阻塞  
6.總膽管囊腫  
7.敗血症  
8.子宮內感染等情形易有病理性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