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新生兒肺炎(Neonatal pneumonia)
新生兒經由產道出生之後,開始接觸到環境中的細菌,新生兒在醫院容易接觸到種種的病菌,加上一些新生兒本身身體皮膚上的損傷或各部位的感染發炎,都使得帶菌數增加,新生兒雖然有得自媽媽的抗體,但出生之後抗體的數值就慢慢開始下降,尤其是早產兒,本身接觸母親的抗體就有所不足,更易受到外來細菌的侵襲。  

新生兒肺炎的原因:  
1.感染  
2.敗血症引發  
3.胎便吸入  
4.吸入性肺炎  
5.肺部異常併發症  

【症狀】
新生兒表現和平常不一樣、活動力變差、軟弱無力、突然黃疸上升、吸食力變差、胃口不佳等,由於新生兒咳嗽不易見到,所以必須藉助醫生的檢查或其他實驗室檢查,諸如X-光片或抽血檢驗等。若心跳過速超過每分鐘160下,皮膚按下去泛白恢復成泛紅的時間超過2秒以上、或是有低血壓,則要懷疑敗血症。
  
【治療】
給予抗生素治療10-14天,必要時氣管插管治療,加上很好的肺部物理治療(例:拍痰、吸痰)、及適當的水份供給。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