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種呼吸道的傳染疾病,是屬於細菌類的一種,經由空氣及飛沫來傳染,百日咳一般好發在夏季(約在5-7月),不過2008年1-4月在日本已發現1200例的病例;目前在我們國內由於疫苗接種的規則性,已大大減少百日咳傳染的機率,只是有一些偶發的報導病例。  

典型的百日咳症狀多發生在5歲以下的小孩較多,尤其是1歲以下的小小孩百日咳的併發症及死亡率相對提高,此病的傳染期大多發生在發病初期的三週內,過了此時期通常就培養不出細菌了。  百日咳的臨床症狀有幾個分期,一般來說潛伏期約有7-10天,之後出現的症狀把它歸類為3期,如下:
  
※第一期稱為陣發前期,持續天數約為1週至10天,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包括了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之後會有出現輕微的咳嗽(特別是在晚上睡覺時)。  
※第二期為陣發期,此時出現百日咳特有的典型症狀,它的特徵有嚴重反覆的咳嗽,咳嗽可持續數分鐘之久,陣發咳嗽之後會出現吸氣性的喘鳴聲,簡單來說就是一口氣連續咳嗽,可以讓你咳到臉紅脖子粗,面部帶有出血點及眼結膜出血;在較小的嬰兒身上,甚至容易引起呼吸暫停、嘔吐、吸入性肺炎甚至昏迷、死亡,此陣發期時間持續約2-4個月。  
※第三期稱為恢復期,主要症狀以慢性咳嗽為主,但咳嗽的症狀己經減緩,時間約為3-4週。
  
百日咳的症狀是很惱人的,長期的咳嗽會造成小孩的痛苦及家長的擔心,要特別注意的是對小小孩的併發症,能夠早期警覺診斷治療的話,可以縮短病程及傳染力,萬一有長期咳嗽不止或有發現以上典型的臨床症狀的話,請速就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