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如何確認百日咳感染
如何確認百日咳感染,最重要是要有高度的警覺性,有長期咳嗽或是臨床上有嚴重陣發性咳嗽,之後出現吸氣困難的喘鳴聲就要高度懷疑是否感染到百日咳。  一般來說,百日咳的典型症狀容易出現在小孩身上,但合併症的產生容易發生在1歲之內(尤其是在6個月以下的小小孩);容易併發的疾病有肺炎、痙攣或是腦部病變而造成死亡,百日咳在青少年或一般成人很少出現有嚴重的症狀,大部份都是輕微的感冒症狀而已,所以大人是家中小孩受到感染最主要的來源。 

除了要由臨床症狀去高度懷疑之外,抽血檢查以及鼻咽腔黏液細菌培養可以確定診斷,另外免疫學之類的檢查及螢光顯微鏡檢查也可以做輔助性的診斷。除此之外可以尋問家中的小孩是否確實完成預防注射接種,由於我們國內預防接種的普及性已經大大降低百日咳感染,所以家長不可輕乎預防接種的重要。
  
如果能夠早期診斷及治療可以縮短此症狀的病程及傳染力,甚至小小孩的死亡率都可以大大降低。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