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分嬰幼兒的發紺
對於嬰幼兒的發紺來說,最容易造成新生父母的焦慮及不安,這些家長會發現嬰幼兒在吸奶或哭鬧時,嘴唇會發黑、四肢皮膚顏色會變暗、或臉上看起來血液循環不佳,由此外觀的表現會讓人覺得此嬰兒是不是有嚴重的疾病,而帶至門診處求診。  在門診中偶爾可以發現嬰幼兒的發紺情形,在臨床上我們可以大致區分為末稍性的發紺或中心性的發紺,所謂末稍性的發紺一般都是由於緊張、驚嚇、環境太冷或沒有保暖所產生,往往使周邊血管過度收縮讓血液循環不良,而使得皮膚暗沈及發黑,通常這種不是真正的對生命有所影響的發紺。  

至於中心性的發紺,常見的原因有:
1.呼吸道的問題:例如肺炎、肺水腫、肺部先天性異常。  
2.中樞神經方面的問題:例如腦炎、腦膜炎、痙攣等。  
3.血液方面的問題:例如變性血紅素血症。  
4.代謝方面的問題:要考慮有些先天性代謝的異常也會引起發紺的產生。  
5.心臟方面的問題:這是一般家長最擔心的,就是所謂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  

從臨床上我們該注意哪些?可以來幫助我們做一些區別,如果一個嬰幼兒吸奶力量不強、呼吸微弱或不規則,偶爾併發意識不清或痙攣時,我們要強烈懷疑有中樞神經方面的問題;假使病患的呼吸用力、急促的話,必須懷疑有無肺部或心臟的影響所產生,這時我們可以給予高濃度的氧氣;若血液中氧氣濃度提升的話,則是由肺部的問題所產生;假使血氧濃度增加不多,則必須懷疑可能是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的。
  
對於嬰幼兒造成發紺的原因,家長應有所瞭解才不致於造成恐慌及不安,若無法正確認識的話,可帶至醫師處幫您作仔細的評估,以分辨是末稍性的發紺或中心性的發紺,根據確實引起的原因才能做最佳的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