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B型肝炎帶原者的母親適合哺乳嗎?
要了解帶原者母親適合哺乳嗎?應先從母親帶原的狀況先有所了解,母親本身是否為高傳染性的帶原者,可由產前檢查做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來確認,B型肝炎帶原者的母親其表面抗原一定是陽性,而傳染性的高低則由e抗原的有無來決定。

由於國內對B型肝炎防治上的努力,又能在產前提早知道母親帶原的狀況,以至於在新生兒出生後做適當的防治處理,使得小孩B型肝炎帶原者的比例大大降低。通常會造成母親傳給嬰兒B型肝炎的方式分為垂直傳染與水平傳染,垂直傳染也就是經由生產前及生產時的血液接觸所造成,另一種是由親密接觸所造成的水平傳染,對於這些傳染方式目前有疫苗可以做很好的防治。當母親是帶原者又同時具有高傳染性時,小嬰兒出生後的24小時內一定要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注射,而第一劑的B型肝炎疫苗可以在出生2-3天後接著施打,如此有90%的保護率可以避免嬰兒受到感染。至於B型肝炎帶原者低傳染性的母親來說,小嬰兒出生也必須在早期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也可以避免掉95%親密接觸後的水平傳染,有以上的保護措施,直接或間接的讓小嬰兒已產生了適當的保護效果,這時再接觸B型肝炎的病毒就比較不用過度擔心,對於B型肝炎的母親是否適合哺乳這個問題爭議很久,根據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認為是「適合」的,但要先把前面的預防步驟確實做好;另外根據一個英國的研究報告顯示,帶原者的母親所生下的小孩,之後再以母乳哺育的話並不會增加得到B型肝炎的危險性。
  
而在亞洲地區所做的研究統計也強烈建議,己接種過第一劑B型肝炎的嬰兒可以安全放心的哺育母乳,有以上的建議及說明確認餵哺母乳是嬰兒出生之後最佳的食物來源,同時也並不會增加傳染給嬰兒B型肝炎的機會。 
 
kenkon健康網  
2008/10/1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