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一歲前的心智動作發展
小baby出生之後隨著年紀的增長有他特定的發展里程埤,最主要是中樞神經系統的變化及成熟,在心智動作發展上一定有所進步及複雜化,尤其在出生後的一年間會有各項的發展,家長也應有所了解,以下就列出一些發展過程中應有的表現。  

【零至一個月】這時的小嬰兒最主要是建立起有效的呼吸、循環與進食。其次是生理需求的被滿足,這時的生理需求不外乎吃、喝、拉、撒、睡。有這生理需求時便以哭來表達。這時的視覺只侷限於亮光。  

【一至兩個月】這時已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相信自己不會被忽略。有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社會性的微笑。此外,小嬰兒在你說話時會看著你,或想要尋找這個聲音的來源。開始出現頸部的力量,趴著時已能稍微抬頭,但為時不久。
  
【三至四個月】雙手會碰在一起看、一起吃。三個月大則認識到他有兩隻手的存在。此時牙床開始癢,所以常流口水,也常同時塞兩隻大姆指於口中。在此時期他開始有好奇心了,可能吃個半飽就想玩,這就是所謂的厭奶期。頸部的控制更為成熟,趴著時,頭可以抬高約九十度。將小嬰兒拉起時,頭已經可以隨身體而起,不再軟趴趴。  

【六個月】在躺著時甚至可以吃到自己的腳。這個動作代表的是他已經認識到雙腳的存在將來才會去用他的兩隻腳。此時已能將左手的東西交給右手,也能將蓋住臉上的毛巾輕易地用手掀開,而不再是用身體扭動來擺脫。小朋友也常有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出現。當我們用手撐在他腋下時,支撐身體重量已顯現相當的穩定度,不再搖搖晃晃。這時的小孩有些開始有分離焦慮,所以有些媽媽會抱怨小孩之前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了,這段時間卻又得醒來哼哼幾聲。其實,他只是要確定父母在他身邊罷了。這時也開始有所謂的自我概念,這來自他學會玩自己的肢體、聲音而透過此動作可以每次都得到快樂。

【九個月】六個月時已經認識了兩隻腳的存在,在這一個發展階段目標就是要利用雙手雙腳來爬、拉東西站起來。這時小寶貝會扶著傢俱邊緣側走,探索的範圍會變大。小腦也在此時快速發育,爬行對於小腦的發育多少有些影響,精細動作方面開始發展,會利用手指頭去撿東西。九個月在認知上重要的是發展出物體恆在觀念,沒看到的東西不代表不在,如此對環境的認識才有記憶性的累積。此時也可以玩躲貓貓遊戲。對東西的認識則為敲一敲再放到嘴巴咬。語言方面則是出現了ㄅㄚ、ㄇㄚ的音,此時認生非常厲害,不認識的人抱會大哭。  

【一歲】一歲左右的小孩開始想跨出自己真正的第一步、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字。在跨出第一步前會顯得小心謹慎,由於身體還不夠靈活,對於想要達到的動作無法配合上,也會顯得容易鬧情緒。
  了解您小寶貝的發展,從中可以體會他成長的樂趣,也避免不必要的挫折與憂慮。萬一您的小孩動作發展真的落後了,能儘早就醫評估處理,藉助於早期療育的輔助,使其能趕上真正的發展里程碑。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