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新生兒科
疾病名稱:認識嬰幼兒厭奶
在門診中經常會碰到有關於嬰幼兒厭奶的問題,一般共同有的問題是嬰兒吃的奶量越來越少,比起以前吃的一天總量差別很大,變得不易餵食或搖頭排拒,甚至把喝的奶吐掉,每次喝奶像打仗一樣要奮鬥很久,實在不知如何是好,關於此問題確實很讓家長相當擔憂,既怕小孩吃不飽又怕他營養不夠,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以下根據嬰幼兒厭奶期的問題提出一些說明,一般嬰幼兒厭奶期大多發生在幾個月大,少數甚至在2-3個月大時就出現,其實我們應該先仔細觀察此嬰幼兒為何會厭奶,是對所吃的牛奶不接受呢?還是環境太吵的關係?亦或是漸漸長大對外界的好奇心趨使,使得喝奶不專心,容易受到外面風吹草動的影響,最主要是要把身體有問題的狀況先排除,若是這些因素都處理了仍無法改善的話就應就醫診治,以免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
  
在處理方面,若已達到副食品添加的年紀(4-6個月大以上),可以考慮副食品的補充讓他嘗試不同的口味,在副食品的製作上可以力求變化,也應該採取漸進式的方式,千萬不要過度著急也不要用強灌的方式來強迫嬰幼兒飲食,以免造成反效果。另外喝奶的環境也要多加注意,盡量力求舒適安靜。  

在這段照顧的期間家長一定要有耐心,只要小孩生長曲線不落後,也沒有其他的身體狀況,就不用太擔心,應該要有耐心利用各種的方法才能幫助他渡過此困擾的時期,若有進一步的問題也可以與家庭醫師做密切的聯繫。  

kenkon健康網  
2008/10/2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