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寄生蟲
寄生蟲感染易流行在衛生條件環境較差的地區,常見的如:  
1、蟯蟲寄生在盲腸和大小腸相接處,夜間爬行到肛門及會陰週圍,蟲卵在此孵化成功後重返腸道。 
2、鉤蟲則在陰暗潮濕的土壤環境中,工作者易得,經由人體糞便排出蟲卵再以皮膚接觸,受汙染的土壤而受感染。  
3、蛔蟲為溫熱帶地區較為常見,好發5-9歲的孩童,主要是由口進入人體,在小腸孵化後幼蟲隨血液循環進入各器官。  

症狀:  
1、蟯蟲以肛門會陰周圍因蟯蟲移行刺激產生搔癢,在清晨時尚未排便前以膠帶片貼附肛門周圍送驗檢查。  
2、鉤蟲以口囊吸附在小腸黏腸上,吸宿主的血及黏液,當鉤蟲穿過皮膚時形成斑血狀及局部紅疹,移行至肺中容易造成肺炎或支氣管炎,兒童易貧血、常有疲倦體弱的現象。
3、蛔蟲在小腸孵化移行時易產生腹痛,倘若移行至肺中造成呼吸道過敏反應(如氣喘),兒童易有失眠及食慾不振之現象。  

治療:
正確的收集大便及蟲卵的標本,按時依照醫院服藥,飯前便後洗手,出門一定穿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教導兒童不要咬指甲、吸手指、不要用手抓肛門,使用止癢藥膏予以輔助。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