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小兒營養的重要

小兒的生長發育根據各個時期的不同,有其不同的營養需求,若是營養供給不足或失調的話,就容易影響到生長發育,輕者發育遲緩,重者造成疾病的產生,根據各個時期的不同來供給不一樣的食物才能滿足營養的需要。


1.新生兒時期(出生到1個月大):在此時期各個內臟、器官尚未成熟,尤其消化功能較弱,對營養的需求純粹以母奶為主較容易被吸收,而母奶在對此時期的小孩來說也是最均衡的,能提供抗體的最佳食物來源。


2.嬰兒時期(1個月到1歲):此時期的生長發育速度較快,為了應付快速的生長需求,對於各種營養素的要求也較高,除了母乳或牛奶的供給之外,4-6個月大以上的嬰兒尚需要考慮副食品的添加,以能滿足各種營養的需求,但副食品的添加原則是由少量漸進式的增加,等到第一種副食品習慣之後再添加第二種,在添加的同時也要注意大便的變化、腸胃吸收的狀況或有無其他不適應的症狀產生,例如:腹脹、嘔吐、皮膚出疹等。


3.幼兒時期(1-3歲):這個時期漸進到大人用的飲食,因為此時他們的咀嚼及消化功能雖有進步但尚不及成人,因此食物的選擇仍以細軟為主但可多樣化。


4.兒童時期(3-12歲):這個時期肌肉骨骼的發育相當迅速、活動力變的活躍,此時的營養補充更不能疏忽,除了三餐正常飲食外,中間還可以加點心或水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易消化及刺激性食物要盡量避免。


小兒營養的補充對於生長發育是相當重要的,在各個時期給他不同的營養需求,對食物的選擇上做家長的更應注意如何採取適時適量的營養補充,才能免除生長的遲緩或後遺症的產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