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膽道囊腫(Choledochal cyst)
膽道囊腫指膽道不正常的擴大,產生的原因可能是膽管要注入十二指腸部位和胰臟的胰管有匯合(共同一條管路),所以胰臟的胰液有可能倒流進入總膽管,而胰液裡的消化酵素有可能破壞膽管的管壁結構,使管壁變得比較脆弱,進而導致管壁變為囊狀或梭狀的變化,這稱為膽道囊腫。  膽道囊腫好發的年齡以小於10歲為最多,有一部份日後會變為惡性變化;膽道囊腫症狀有腹痛、黃膽、右上腹部有腫塊、嬰幼兒有時會有灰白色的糞便。  

【檢查】
使用腹部超音波,如果發現異常可再做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檢查;再進一步可以做逆行性內視鏡膽胰管造影術(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或經皮穿肝膽道攝影(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ography;PTC),研究肝內外膽道結構的變化或結石的情形(有時肝臟內的膽管也會有異常變化)  

【治療】
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只要經過適當的手術治療,膽道囊腫的癒後相當良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