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如何評估小兒是否攝取足夠的營養

小兒的生長發育根據各個時期的不同,有其不同的營養需求,若是營養供給不足或失調的話,就容易影響到生長發育,輕者發育遲緩,重者造成疾病的產生,根據各個時期的不同來供給不一樣的食物才能滿足營養的需要。


要評估小兒的營養攝取是否適當,可以從幾方面來加以探討:
1.遺傳因素:要先了解父母親的體質及教養方式,例如:父母親本身就瘦小,即使小孩飲食足夠也沒辦法達到標準的生長曲線,這種小孩通常不認為有異常的情形,另外家裡的飲食習慣也要有所了解,因為個各個家庭他們所偏好的飲食會有所不同,是否有均衡的營養攝取就必須列入考慮的條件之一。


2.飲食的因素:各個小兒生長的年齡群有其各別適合的食物選擇,在此時期若有偏食或食慾不佳也容易造成生長的遲緩,甚至影響到發育的進展,了解小孩所吃的食物及份量是否足夠是此時期的重點。


3.腸胃道功能的影響:小孩的生長不足,尚需要考慮到他消化吸收功能是否正常,有些小孩一吃就拉或每天排便次數多也容易影響到他的吸收,而造成生長發育方面的不足。


4.疾病因素的影響:出生之後6個月到2歲是容易生病的年齡,主要是從母親得到的抗體漸漸消失,這時期容易受到外界病菌的感染,一次生病就是一次營養熱量的消耗,甚至會造成小孩食慾的不佳,另一個容易生病的年齡是幼稚園時期,受周遭環境的影響容有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的產生,生病率高者也亦影響到營養的攝取及生長的停
頓。


要評估小兒的營養是否攝取足夠除了有以上的幾個方面去考慮之外,另外可以根據生長曲線圖表去評估。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