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兒童便秘的預防及處理
兒童便秘在門診中是偶爾可以發現的問題,若不去正視它的話,容易造成家長的困擾,因為兒童會不定時的腹痛、食慾不佳,嚴重者甚至會引起嘔吐,就因為它的不定時發作而可能影響了小孩上課的情緒,甚至不願就學的心理障礙。首先要先對便秘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由於每個人的排便習慣有所不同,有些孩子可能幾才才排便一次,而有些小孩則於1天內排便多次,所以一個孩子的排便正常規律性就是診斷便秘的參考,要明確知道便秘有以下幾個特點:1.排便次數減少  2.排便困難  3.糞便較硬及乾  4.引起排便時,感到肛門的疼痛感  

對於兒童便祕該如何預防及處理呢?
1.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從食物中去自然攝取含纖維質的食物,如:五殼類、青菜、水果。  
2.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最好讓孩子每天在特定時間養成上廁所的習慣,若早上因為趕上課,時間上不夠充裕的話,可以改成在晚上排便。  
3.避免吃精緻食物或加工食品:這類的食品常含有不健康的油脂、或防腐劑,除了造成便秘之外,亦影響身體的健康。  
4.在食物中添加有助消化的特質:例如酸奶、優酪乳之類的食物。  
5.多喝水及適當的運動:多喝水可以幫助糞便鬆軟,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更順暢。  
6.藥物的輔助:對以上的處理皆無法改善者或是長期便秘的人,可以在數周之內靠軟便劑來改善便秘問題,此種方式不建議長期使用,以免造成依賴性。
  
治療便秘是需要循序漸進和對症下藥的,根據它的病因去解決,同時對於預防及處理上要有所了解,改變生活方式之後若還有便秘的困擾,就應該求醫以獲得進一步的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