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胃腸肝膽科
疾病名稱:腸套疊
腸套疊是小兒腹部急症之一,是指某段腸子陷入於遠端的腸管中,如此就造成了腸道阻塞的情形。腸套疊常見於3個月至3歲的兒童,而大約有80%的病例發生於1歲之內,男孩的發生率多於女孩。關於腸套疊發生的位置有小腸套小腸、小腸套大腸以及大腸套大腸,其中以小腸套大腸為最常見。  

腸套疊發生的原因有9成左右是找不到原因的,其餘的10%可以發現在此病例的腸道中有病灶存在,常見的病灶如:憩室、息肉或淋巴的腫脹。腸套疊的典型症狀是一陣一陣規則性的突發腹痛,常併發有嘔吐、嬰兒會哭鬧不安、雙腿往腹部彎曲,之後具特徵性的是解出像草莓果醬般的糞便,在做身體檢查時可以摸到腹部的腫塊,而做肛診的檢查有血性的黏液便。除了臨床症狀的表現之外,還可以依據超音波的檢查做確定的診斷。

在治療方面,目前最常用的方式是用灌腸處理,藉助於灌腸的壓力把套入的腸子回推,以達到治療的效果,但使用此方式要特別注意病人的阻塞時間是否已超過48小時、或是臨床上有無腹膜炎的症狀產生,因為腸子套住的時間太久,容易引起缺血壞死,甚至穿孔破裂而引起腹膜炎,這時如果再以灌腸處理的話,容易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此時應直接以手術來做治療。而手術的處理則有以手復位或腸道切除,端視開刀進去之後所見腸子的表現為主。  

關於此病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預後效果最佳,若症狀持續時間超過48小時、或者病患已出現腹膜炎的症狀,則必須於手術矯正為主,千萬不要以灌腸處理。特別應注意的是此病處理之後仍有復發的可能性,所以父母應該提高警覺,若有類似症狀再出現時,應立即送醫由醫師仔細評估,再決定適當的處理步驟,以免造成小孩腸子的進一步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