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泌尿科
疾病名稱:精索或睪丸扭轉(Testicular torsion)
精索在陰囊之內,有輸精管及附著供應睪丸血液的動靜脈,精索扭轉宛如打結一般,睪丸的供血立刻中止,如果不能在短短幾小時內解決問題,睪丸就會壞死失去功用。  

症狀:
年輕的男孩或小男孩突然發生一側睪丸激烈的疼痛,之後睪丸水腫同時陰囊(睪丸周圍)的皮膚也泛紅,如果觸摸其睪丸會十分疼痛,如果只是睪丸發炎通常疼痛輕微,一般還可以忍受的程度,而且情況也比較不那麼急迫。  

檢查:
可以做核子醫學的檢查:在睪丸扭轉的病人,因為睪丸的血液供應減少,所以吸收放射碘的量減少,反之在睪丸或副睪發炎的情況下,因為紅腫血管擴張的關係,則放射碘的吸收會增加,若仍有懷疑則應開刀探查。
  
治療:  
1.如果診斷為棈索扭轉則需要立刻的手術,但是如果是睪丸或副睪丸發炎則需要抗生素的治療。如果是在1、2小時內發生可嘗試把扭轉的睪丸轉開來,右側轉向螺絲轉鬆,左側轉向螺絲轉緊位置,不過這需要醫師操作以免弄巧成拙,同時配合手術治療解開及固定己扭轉的睪丸。  
2.還有一種是睪丸或副睪上方的附屬構造的扭轉,會造成睪丸上方的疼痛,最終有可能引起整個睪丸的疼痛,但相較於睪丸扭轉的症狀較輕微,如果可以確定受影響的不是睪丸本身,則可以保守治療;附屬構造扭轉會引起疼痛、水腫,大部份在一星期左右消褪。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