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其他科
疾病名稱:鐵質在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性

鐵質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它所扮演的角色最主要是製造紅血球的成份之一,被用來與血液中的氧氣結合供給全身氧氣的需求,若是缺乏鐵質會造成貧血的症狀,貧血的嚴重性與缺乏的程度有關,輕者造成疲勞、虛弱、暈眩、活動力降低,嚴重的人甚至會造成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或影響學習等。


在兒童生長發育期只要有均衡的營養攝取,一般是不會造成鐵質的缺乏,但若長期營養不良就容易有貧血的產生及造成兒童在生長發育方面的障礙,比較要注意有以下幾點:
1.運動方面:會造成運動協調及平衡不良、反應靈敏度下降、肌耐受力不足。
2.心智發展方面:在兒童時期由於腦細胞的生長最為快速,若沒有適當的氧氣及營養供應的話,容易導致心智發展不佳。
3.認知及學習方面:由於心智發展不足也會造成兒童的學習能力及注意力降低,對於認知的功能上也會有所障礙。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對於高中女生經過鐵質的補充後可以提升他們的記憶能力及學習效果。除此之外,鐵質的缺乏也會影響到免疫系統,會造成人體白血球吞噬能力的降低以及對外來感染病菌的反應能力不足,如此就容易有感染的產生。


適當的鐵質攝取是絕對必要的,應從均衡的飲食中來補充,若有不足者如過度偏食、營養不良、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可以額外的給予鐵質但必須適量,過與不及均容易有一些副作用的產生,有足夠的鐵質供給不管是在兒童認知學習能力、運動協調及心智的發展、及抵抗力上都有正面的提升效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