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PDA)
嬰兒在胚胎時期在媽媽的肚子裡時,血液中氧氣的來源主要是經由胎盤換氣而來,所以不需經由肺動脈把血液送到肺部吸收氧氣,而有動脈導管直接連接主動脈和肺動脈,因而血液經由右心室打到肺動脈直接到主動脈再循環玉全身,但出生以後,3週至4週動脈導管就應該關閉以維持正常的血液循環,若持續存在稱之為開放性動脈導管。  

症狀:
如果導管很小,往往沒有聽到心雜音而無特殊症狀,但若導管很大,會造成肺部血流過多(因為主動脈的血流有一部份流向肺動脈)肺高壓症狀,如呼吸困難、肺水腫、X-光可發現左右心室肥大,也易發生栓塞(肺部血管感染發炎而阻塞)。
  
治療:
可先嘗試藥物治療,失敗者再考慮手術,因為導管在心臟及血管之外,只需綁掉即可不必開心手術。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