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兒童腦性麻痺的類型
腦性麻痺是一種非進行性的腦神經功能失調,通常最主要的問題是肌肉控制方面的困難,導致孩童在維持身體或姿勢時有障礙,此病通常發生在出生前、生產時、或出生後,因為腦部受損所引起的症狀,除了運動功能失調外,其他也有可能合併智能不足、語言發展遲緩、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而影響了學習。  

腦性麻痺依據臨床表現特性的不同,大致上可以歸類為幾類:  
1.痙攣型:這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約佔有50-75%,這類的孩童由於肌肉過度僵硬緊繃,使得動作較為笨拙不協調、活動上不易控制。  
2.徐動型:約佔有15%左右,此類孩童在四肢或臉部會有不自覺的肌肉運動或緩慢的扭動,此類孩童的姿勢平衡穩定性較差。
3.協調不良型:約有1-10%這種小孩姿勢不穩、平衡控制不佳,由於運動協調不良要發展到獨立行走,通常時間會延後。  
4.低張力型:常常是出生之後短暫呈現軟趴趴的肌肉張力,長大後會改變為其他類型。  5.混合形:以上所說的幾種類型的症狀皆同時具有。  

關於兒童腦性麻痺的治療是須要醫療團隊的合作,除了腦神經科醫師的診治之外,還必須配合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特殊教育等等的輔助,針對每個孩子的問題及嚴重性做一個仔細評估,給予適當的治療及訓練,因為腦性麻痺的孩童除了肌肉控制有障礙之外,還容易併發有智能的問題、語言發展的遲緩、人格發育上的障礙或是其他感覺系統的機能受影響。

它的臨床表現其實是多樣化的,而每個孩童的障礙程度又不相同,所產生出來的型別又有所差異,所以才需要各種不同的醫療來使他們潛在功能徹底發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