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雷氏症候群
雷氏症候群是一種急性的肝腦病變,好發於6個月至16歲的小孩,其中以1-2歲最常見,一旦罹患此病死亡率相當高,目前尚還不清楚它的致病原因,根據觀察顯示與某些病毒感染有關,例如流行性感冒或水痘病毒感染之後,就容易引發雷氏症候群。  雷氏症候群的發生常在罹患了流行感冒或水痘之後,以阿斯匹靈類的藥物為退燒用途的小孩較常被發現,通常在退燒後的4-7天內陸續產生一些臨床症狀,依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大致可以分為5個等級:  
1.出現嚴重嘔吐、無精打采、煩躁不安、嗜睡等症狀  
2.出現哭鬧、譫妄、無方向感、過度呼吸等症狀
3.開始意識障礙、呼吸困難、痙攣,最後昏迷  
4.呼吸暫停、血壓降低、瞳孔無光反射  
5.最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患有雷氏症候群的病童,最需要留意的是腦部及肝臟的傷害,尤其是腦水腫的程度,這關係到日後神經功能的復原,所以在治療方面就必須特別注意腦壓的控制、電解質的平衡、限制水份的攝取、維持足夠的營養需求以及新陳代謝等。

在臨床上的顯示,若病情已經達到第三級以上的孩童,即使僥倖存活也會留下神經傷害的後遺症。  對於雷氏症候群目前的確切病因並不十分清楚,但在患病的小孩尤其是確知有流行性感冒病毒或水痘的感染,切記不要服用含阿斯匹靈類的藥物來當退燒藥,同時可以考慮帶小孩去接種流感疫苗及水痘的預防注射,如此也可以針對雷氏症候群的發生作一有效的預防。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