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兒童癲癇
癲癇是腦細胞不定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了身體產生不自主的抽動或行為感覺上的異常,其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腦病變或其他疾病而引起腦部功能的改變所造成的複雜症狀。通常在臨床上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小孩突然肢體抽動的表現,但有些發作並不是發生在控制動作的區域,而是發生在一些控制感覺、意識的地方,因此有些兒童的癲癇是以感覺異常或是意識不清的症狀來表現,另外還可以發現的是這些癲癇兒童會有反覆發作的臨床症狀。  

有些癲癇的病童在生長發育上可能正常,但有些是因腦部疾病或畸型而引起的癲癇就會合併其他腦神經系統的症狀,例如生長發育遲緩、肢體動作異常、視力或聽力的障礙等,所以在看診時也要特別注意他出生前後的生產史(如:有無缺氧或產傷的情形發生)、出生後有無腦部嚴重疾病(如:腦膜炎或腦炎)等,所以在身體檢查時也要特別注意神經學方面的變化。

在診斷方面,一般是先發現他有異常的抽搐動作,而強烈懷疑是有癲癇的存在,最重要的診斷依據是腦波的檢查,藉由腦波檢查可以發現腦部的哪個區域有異常的波動產生,其他的檢查例如腦部攝影,目的是要找出是否有構造的異常、缺損或腫瘤等;而血液方面則可以幫助我們篩檢找出其他可能造成癲癇的原因。  

在治療上,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規則服藥,較特殊的是抗癲癇藥物的給予是漸進式的調整,才能找到對每個人最能控制、最有效的藥物劑量,而在服藥的同時,除了定期回診追蹤之外,也要檢測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以免造成不足或過量而達不到我們真正要的效果或有併發症的產生。家中有癲癇的病童,家長除了遵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檢查及服藥之外,也要學會基本的急救策施,萬一小孩在家中痙攣發作時才能做最妥善的照顧。除了控制癲癇不再發作之外,也要讓他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態,才不致影響他的正常生活及成長。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