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兒童癲癇的注意事項
癲癇是腦細胞不定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了身體產生不自主的抽動或行為感覺上的異常,其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腦病變或其他疾病而引起腦部功能的改變所造成複雜症狀。通常在臨床上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小孩肢體抽動的表現,但有些發作並不是發生在控制動作的區域,而是發生在一些控制感覺、意識的地方,因此有些兒童的癲癇是以感覺異常或是意識不清的症狀來表現,另一特徵是這些癲癇兒童的症狀會有反覆的發作。  

目前對於癲癇的分類相當複雜而不易區分,我們根據它的臨床表現大致簡單分成: 
1.全身性發作:如僵直痙攣性發作、失神性發作、失張力發作、肌躍性痙攣發作等。
2.部份發作:可以分為運動性、感覺性、精神性、自主神經性等。  
3.混合性發作:就是各個痙攣的類型都有可能混合產生。  

這些癲癇的發作,皆可由腦波作仔細的評估判斷,而這些類型的區分最主要是與治療藥物的選用有關,以及預後的好壞關係密切,另外臨床醫師會根據兒童的各種癲癇表現做其他的檢查,例如腦部攝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另外抽血檢查亦可篩選有無其他身體的異常。 
 
在治療方面,一定要依據醫師的囑咐按時服藥,絕對不可以自行停藥或增減劑量,而這些病人也要定期回診及抽血檢驗血中藥物濃度,以控制在最佳的治療範圍。有少數的病患一下子無法獲得很好的控制時,甚至需要調整藥、換藥或2-3種抗癲癇的藥同時服用,除了藥物的控制之外,家長也必須學會癲癇發作時的急救方法。
  
以下列出幾項癲癇發作時的注意事項,可供參考:  
1.立即躺下,將病童側臥並使頭部側向一邊,在頭下可墊平整物品避免傷害,並防異物嗆入呼吸道。  
2.為了維持呼吸道的暢通,要鬆開過緊的衣服。  
3.如果病童躺臥在床上,應就近照顧觀視,以免跌落發生意外。  
4.不要以自己的手指塞到病患的口中,更不要硬把咬緊的牙齒撬開。  
5.仔細觀察與記錄發作時的動作及型態、持續時間多久。  
6.一般不需做人工呼吸,除非癲癇時間過久而造成供氧不足。  
7.除非病童位於危險或易受傷害之處,否則絕不可移動病人。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