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破傷風(Tetanus)
破傷風是感染到破傷風桿菌導致肌肉的張力增加及痙攣,以頸部肌肉及嘴巴咬合肌肉最常被侵犯再漫延到四肢,因為咬合肌肉痙攣會產生牙關緊閉,嘴巴打不開,而臉部痙攣會有奇怪的表情出現,如果背部及頸部肌肉痙攣,會產生身體向後弓的現象,通常都是傷口感染到破傷風桿菌。  

破傷風桿菌會釋放出一種毒素,直接破壞周邊運動神經,再經由周邊運動神經進入腦幹脊髓,引起更多的神經失去功能;如果發作的很迅速或是感染的來源是因為燒傷、複雜的骨折、不清潔的墮胎,且體溫大於40℃及全身性痙攣,合併以上這些症狀,死亡率可高達4-5成。  

【治療】
1.應儘速給予抗毒素及抗血清的藥物,同時給予抗生素來阻止細菌繼續釋放毒素,對於有傷口的部份,應做進一步的處理。  
2.給予鎮靜劑、肌肉鬆弛劑,同時維持呼吸的功能。  

【預防】
注射破傷風疫苗,一劑破傷風疫苗可以維持15年,所以不須每次受傷時,都要注射破傷風疫苗;在台灣的小孩都會接受完整的破傷風疫苗注射,所以感染的機率不高。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