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腸病毒是什麼?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這些病毒都可以經由腸道繁殖引起感染,因此把它命名為腸病毒;台灣曾在1988年引起腸病毒的大流行造成了大恐慌,所以才逐漸被重視;腸病毒可以分為克沙奇病毒、依科病毒、小兒麻痺病毒及其他腸病毒一共有60幾種之多,其中尤其以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最常被提起。  

這種遍佈於全世界的傳染性病毒,經常於夏季或初秋時流行,台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但仍然以夏季居多,大多是經由飛沫,接觸及糞口傳染,尤其是幼兒的帶毛玩具(絨毛玩偶)。腸病毒的傳染力開始於發病的前二天及發病後的一星期之內,在家庭裡及人群密集的地方特別容易造成傳染。

腸病毒潛伏期約有3-5天,臨床表現多數無症狀或輕微,發病之後的典型症狀表現出口腔有小水泡、潰瘍以及手掌、腳掌、膝蓋、臀部有獨特的疹子,可能會合併發燒;病程約7-10天,少數嚴重的個案會侵犯腦部、心臟,才有危險性及死亡率,尤其是小小孩應要特別注意。  在診斷上以實驗室檢查可以確定是那一型的腸病毒感染,但對於治療上沒有幫助,最主要診斷還是以臨床症狀的表現為主,是否正在流行期或是家中、學校是否有腸病毒的案例。腸病毒治療上通常建議以流質、冰涼性的食物讓病人容易飲用為主,多休息及適當的隔離,亦是不可或缺。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