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水痘
水痘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病毒感染,它傳染的途徑是經由空氣或是飛沫引起,潛伏期約10-14天,好發在冬天及初春,容易造成傳染的期間是皮膚疹出現的前2天至皮膚完全結痂為止。水痘所造成的症狀可能有發燒、頭痛、喉嚨痛,最主要的判斷依據是特殊皮膚疹的表現,這疹子的出現是先在軀幹再逐漸向頭部及四肢擴散,最先形成是小的紅色丘疹,很快的變為小水泡,這水泡在12小時之內有可能變成膿?再形成結痂狀,所以在一天之內,所有水痘的皮膚疹子變化均能同時看到。  

水痘侵犯的範圍為全身性的,除了皮膚之外,頭皮、嘴巴或下體均有可能被侵犯,若有口腔的侵犯容易形成潰瘍而造成食慾的降低以及吞嚥困難。

水痘的感染一般是一生只長一次,重覆感染的病例數是相當罕見的,在治療上通常採取症狀治療,如:退燒、止痛及皮膚的止癢藥,另外有一些特殊的病人也可以考慮早期使用特效藥來縮短病程、減輕症狀;目前台灣從93年開始已經有公費接種的疫苗,這在公共衛生上已跨出很大的一步,對於水痘的控制及預防有相當大的成效,並且可以減低病人的痛苦、家長照顧上的困難、家庭及政府經濟上的負擔。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