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感染科
疾病名稱:嬰兒玫瑰疹的治療
嬰兒玫瑰疹是一種病毒的感染,主要是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所引起,好發年齡約6個月至2歲,每個小孩都有可能受到此病的感染,它是一種良性的疾病,也很少引起合併症,他的特殊性臨床表現對於有嬰幼兒的家長來說,是一種不能不認識的疾病。  

嬰兒玫瑰疹的潛伏期約有5-16天(平均9天),最主要的臨床表現是高燒(溫度可達39-40℃),通常高燒持續約有3-5天,在發高燒的同時此幼兒的食慾與活動力稍降,但退燒之後又恢復如常,其他的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並不明顯;嬰兒玫瑰疹最大的特徵就是當出現了淡紅色班丘疹時,發燒的現象也漸漸消退,也就是說此病已進入尾聲,但有少部份的小小孩會因為高燒而引起抽筋,難免會引起家長的不安與恐慌,但這是良性的反應,並非影響到腦部,只要認識嬰兒玫瑰疹,家屬就不用過度擔心。

治療方面,最主要是症狀治療,給予退燒藥以減輕高燒造成的不適感,同時補充足夠的水份、多休息、避免到公共場所造成傳染,若有引起抽筋的表現,最重要的處理是維持小小孩的呼吸道通暢及緊急降溫的處理,若抽筋的時間太久,可以送到醫院加以診治處理。  

對於嬰兒玫瑰疹目前並沒有預防的疫苗可以利用,因為沒有造成其他嚴重的合併症,不需要做任何的預防措施,但要注意增加小孩的營養均衡飲食、加強注意家中的環境衛生、勤加洗手、避免與他人有密切的接觸,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家長能夠做到的重要一環,對於家中有幼小嬰孩的家長來說,認識此病就可以減少一分不安與困擾。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