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牙科
疾病名稱:淺談夜間磨牙
夜間磨牙在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會有這種情形發生,其實也不算是一種疾病,但磨牙的程度及頻率通常會干擾到身旁的睡覺者,不只如此也會造成自己的牙齒磨損傷害,對此也不得不讓我們加以注意和防範。  

目前對於造成夜間磨牙的原因尚不明確,最常被提出的是情緒壓力的關係而產生此磨牙的症狀,一般有磨牙習慣的人,當面臨情緒緊張或壓力的時候,他的磨牙頻率會增高,但這可能只是造成夜間磨牙的原因之一而已。另外有人針對大腦神經到調控此咀嚼肌的控制路徑加以研究,使用一些處置或藥物來降低磨牙的頻率,雖然有一些療效,可是並不完全能控制,而且藥物的使用會使人產生成隱性及精神狀態不佳的副作用,所以對於夜間磨牙的藥物治療通常是較不被接受的。
  
治療方面,有此症狀的人可以學習如何情緒控制及自我放鬆,另外有人發明了特殊材質製成的咬合板,也就是把磨損的牙齒藉著咬合板能有平穩的接觸來分散咬合的力量及保護牙齒不被磨損,可以有效的減低牙齒的損傷。另外對於夜間磨牙所造成的副作用如顏面疼痛、起床時咀嚼肌的酸痛、張口困難等的不良反應,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8/11/0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