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鼻過敏 (Nasal allergy )
有時我們遇到冷空氣會打噴嚏流鼻水,這是鼻子的一種自然反應,不能稱為過敏;感冒時或鼻子受到刺激的反應,也不能稱為過敏。典型的過敏反應,會連續打好幾次噴嚏,會有鼻搔癢感、流清鼻水、眼睛癢、流眼淚,甚至嘴裡、喉嚨癢的情形,醫生可見泛白的鼻腔黏膜和分泌物,有些小病人會有氣喘的病症。所以過敏與否,還是要靠醫生診斷。  

過敏原:  
保守的估計,耳鼻喉科門診的小朋友四成以上都曾患有鼻子過敏,而由過敏引起黏膜腫脹導致再發性鼻竇炎者更是不在少數。而台灣的過敏患者的過敏原,九0%以上都是由塵蟎引起的。塵蟎是什麼呢?塵蟎是家中灰塵內夾雜的一種微生物,必須用高倍的放大鏡才可見到;牠們充斥在每一家庭中,即使再乾淨的家庭皆有。由於台灣的環境潮濕正適合塵?的繁殖,塵蟎停留的地方主要在枕頭、床墊、棉被、地毯、布沙發等柔軟非硬質光滑的傢俱內,而以臥室為其大本營,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物。

塵蟎及其排泄物皆可引發人類的過敏反應,包括鼻子過敏、氣喘等。塵?繁殖的速度很快,母蟎一次可產下二十五~五十個卵,在三個月的時間內可長為成蟎,停留在床墊和棉被裡。過敏發作的時間往往在睡醒時或睡覺前,這是因為在床上吸入太多過敏原之故。塵蟎一般不會停留在空氣中,除非打掃時,抖動棉被或傢俱才會飛揚起來,所以那些一面大掃除,一面打噴嚏、流鼻水的人,就是明顯對塵蟎過敏。用吸塵器也無濟於事,因吸塵器吸入塵蟎又把牠們從排氣孔吹了出去;擦拭也沒有什麼作用,因塵蟎常隱藏在深處──棉質或纖維之中,無法擦掉。  

兒童對塵蟎過敏所引起的疾病除了過敏性鼻炎以外,還包括氣喘等。老一輩常口語傳授一些治療氣喘的偏方,吞青蛙、鴿子、生雞蛋等等,以科學的角度而言都是無稽之談。因其不瞭解原因,解決之道並不合理,而且毫無科學根據。對抗過敏的方法首重預防加上治療,效果都不錯。鼻子過敏的原因比較單純,氣喘除了塵蟎可引發外,更有其他如食物、運動、心理因素等原因,在此我們不討論,而將重點侷限在如何處理鼻子過敏和塵蟎引發的氣喘。

解除過敏之道:既然塵蟎是過敏的源頭,我們若能避免塵蟎、除掉塵蟎,過敏自然就不會發作了,至少可減少藥物使用量。因為塵蟎實在太小了,而且無所不在,要完全避免有其困難;但只要我們把居家的塵蟎指數降到一定的水準以下,病人的症狀都可以大大改善。現今藥物的發達,三十分鐘內藥物就可發揮作用,效果可持續二十四小時;平時更可以鼻噴  、滴劑做預防,醫生可配合病人的狀況調整藥物。在發作不頻繁的時節,只要注意居家生活即可;在病人易發作的季節或症狀厲害時給予藥物控制,如此便不會影響生活,不被過敏所苦,也就算是治癒了。

因為塵蟎的最佳生長濕度是七五%~八0%,在相對濕度五o%以下無法生長,所以可使用除濕機將濕度降至五o%至六十%左右(降得太低、太乾燥也不舒服)。其實濕度維持在七o%~八o%是最適合人居住的環境,因為鼻腔、口腔及所有呼吸道黏膜都需要水份的滋潤,平常是靠黏膜上的腺體分泌黏液及口水來完成,然而在太乾燥的環境裡,水份蒸發太快,黏膜上分泌的黏液蒸發後,讓人口乾舌燥,十分不舒服。但是,台灣的空氣濕度實在太高了,常在九o%以上,若在冬天太陽不大,又加上寒流來時飄些小雨,這種濕冷的氣候對有上呼吸道疾病的人是一大威脅。因濕氣可促進塵蟎繁殖,冷空氣使鼻腔黏液及上呼吸道痰液的量增加,同時氣管也因冷空氣的刺激而易收縮,氣喘、流鼻水、咳嗽接踵而來;所以有些病人搬遷到國外後,過敏便不治而癒,就是這個綠故。

另外,我常教家屬,每三週把毯子、被單、床罩等以攝氏五十五度的熱水浸泡以殺死塵蟎,再用洗衣機清洗;夏天太陽大的時候把寢具拿出來曝曬,都可有效減少塵蟎的數量。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