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小兒頭痛

小兒頭痛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也是令人困擾的事情,很多原因都容易造成小兒頭痛但是大多是良性的,不能就此掉以輕心,也有一些是需要事先排除的疾病,或是應該緊急處理的,都需要事先檢查出來,以免造成後續的嚴重併發症。


造成小兒頭痛的原因相當廣泛,最常見的是呼吸道的感染,或是其他的問題而併發的額外症狀,例如:視力的變化、牙痛、鼻竇炎、中耳炎等,最要注意的是腦部的問題所衍生的頭痛,例如:腦瘤、腦部的發炎感染、腦出血等,這是必須經過檢查,確定病因趕快處理的問題。另外一類是由於壓力或情緒所引起的緊張性頭痛,這類小孩通常較容易緊張過度、要求完美或容易因家長、老師的要求而造成自我的焦慮緊張而造成頭痛。其次是家族遺傳傾向的偏頭痛,根據統計7-15歲約有4%左右,而約有1/4左右的病童會持續存在,成為成人型的偏頭痛。


在治療方面通常會建議多休息或給予鎮痛解熱劑以緩解症狀,若是頭痛症狀持續或併發嘔吐以及意識方面的改變,就要趕緊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對於緊張型頭痛也要有適當的舒壓管道、適時的心理輔導。在飲食方面儘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巧克力、可樂等,建議多休息、不要過度勞累或處在吵雜的環境。


對於小兒的頭痛,在急性期時能夠適當的處理,大多能夠緩減,但也要特別注意一些急性的症狀,需要特別區分不同類型的頭痛,才不致於延誤最佳的治療時機。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