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地中海貧血(Thalassemia)(海洋性貧血)
正常人的紅血球有三種不同的血紅素A及A2及F,他們都是由四條蛋白質所組成的,2個α+2個β就是血紅素A,2個α+2個δ就是A2血紅素,2個α+2個γ就是血紅素F,可是因為基因遺傳的關係α蛋白合成不足或β蛋白合成不足,分別稱之為甲型及乙型的地中海性貧血,我們每個人一共有4個α的基因和2個β的基因,如果只缺少1個α基因,原則上還有3個,所以α基因製造α蛋白只有稍微減少稱為輕度的α型(甲)型地中海貧血,但若是缺乏2個、3個甚至4個α基因,都沒有時程度則愈來愈嚴重,而嚴重的程度在出生時α基因數目的多與少就己經決定了,至於β基因,因為正常人只有2個,如果缺少1個就少了50%製造β蛋白的能力,如果缺少2就通通不能製造β蛋白了。

症狀:
若是輕度的地中海貧血病人血紅素略低,臉色蒼白,偶見脾臟腫大,脾臟腫大後機能過強導致白血球及血小板破壞太厲害,則要考切除脾臟。重型的地中海性貧血,不止脾臟腫大,同時骨髓內造血十分旺盛導致骨骼的變形,病童的生長發育也受到阻礙,血液檢查可見到小球性、低血紅素的貧血表現。  

治療:
中度以上貧血時要考慮輸血,脾臟若溫度腫大可以在5、6歲以後將脾臟切除,若發生紅血球破壞嚴重(因不正常的紅血球易被破壞)造成紅血球內的鐵質在身體內沈積時,則可考慮使用排鐵劑。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474